泰安培育壮大高效蔬菜、泰山茶、高端畜牧三大优势特色产业

2023-12-22 15:04: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王丛聪) 记者从12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结构,重点培育壮大高效蔬菜、泰山茶、高端畜牧三大优势特色产业。据行业统计,前三季度,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43.9万亩,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6.43万亩,同比增长4.68%;总产量约436.05万吨,较2022年同期增加23.97万吨,同比增长5.82%。茶叶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干毛茶总产1600吨。畜牧业总产值121.3亿元,同比增长7.6%。

  政策激励促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围绕企业和农民增收,把扶优培强、标准化建设、做大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创建高效蔬菜产业示范区、泰山茶产业示范区、高端畜牧产业示范区、粮油大面积单产提升示范区、生态渔业产业示范区等五大类示范区。第一批拟创建的10个示范区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按照方案加快推进。

  数字平台强支撑。以生猪、奶业、家禽养殖为重点,以畜牧龙头企业为引领,引导扶持繁育、养殖、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发展,建设了国家生猪市场山东生猪网络交易中心、新泰全国肉鸭交易服务平台和宁阳县奶业社会化交易服务平台。目前,生猪平台完成交易32153头,仔猪交易14450头,交易额6338.28万元。

  科技支撑助增效。借助山东农业大学的科研优势,成立泰山番茄创新研究院,下设番茄战略种源创新中心、番茄优特新品种示范中心、智慧蔬菜种苗研发中心、泰山番茄产业与品牌中心,打造番茄科研创新高地,引领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在泰山茶产业方面,联合山东农业大学对泰山茶品种选育和工艺提升开展研究,辐射带动企业26家,亩均增收6000元。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规划先行、量质并进,推动全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立农业全产业链专家团队,在良种选育、生产管理、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引导泰山茶产业高效发展。实施泰山茶品质提升工程,在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等环节全面推进标准化;实施“茶旅融合”战略,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增强泰山茶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构建高端畜牧养殖体系。加强良种培育和推广,提升畜牧业机械化水平,建设高效集约的现代设施畜牧业,逐步实现主要畜禽品种养殖全程机械化。四是扩大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健全“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运作机制,强化企业品牌建设,持续打响“泰好吃”品牌,不断提升泰安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