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临门过大年!泰安五大文艺惠民系列活动不容错过

2024-01-16 22:03: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记者 王丛聪 见习记者 李明慧) 1月16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泰安)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目前,泰安市文联系统共有文艺家协会150余家,会员8万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800余人。引导组织文艺家主动参与、积极服务于节庆群众性文化生活是各级文联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根据省、市乡村文化旅游节工作方案安排,市文联拟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五福临门过大年”五大文艺惠民系列活动,即书画送“福”、摄影拍“福”、戏曲唱“福”、非遗造“福”、作家祝“福”。

  一是书画送“福”。春节前,全市各级文联拟组织100余支书画文艺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现场为村民、居民写“福”字,赠春联,画年画,将新春的爱与祝福传递给基层群众。全市拟写“福”送画1万件以上。

  二是摄影拍“福”。拟组织200余名摄影家“走百村,入千户,送万照”,开展摄影志愿服务活动,拍摄并赠送肖像、全家福等,用镜头为群众留下幸福记忆。

  三是戏曲唱“福”。开展“欢天喜地过大年 戏曲迎春惠民生”主题戏曲展演活动。全市计划演出2000场次。

  四是非遗造“福”。开展“龙年喜迎春 皮影闹新年”公益皮影演出、“祥龙迎新,共剪未来”公益剪纸培训、“巧手捏面塑 萌龙迎新春”公益面塑培训等一系列非遗迎春主题活动,让群众感受非遗之美、非遗之乐。

  五是作家祝“福”。开展“泰安乡村过大年”全市作家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引导广大作家创作出一批抒写人间温情、讴歌时代发展的优秀文学作品,为广大市民送去新春祝福。

  同时,在腊八举办的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泰安)启动仪式上,市文联将组织开展“艺暖人心送万福  龙腾泰山迎新春”——“百米长卷,万福迎春”书画过大年主题活动:请100名书法家、50名画家,在百米卷轴上,绘制“百米金龙迎春图”,并现场为群众写“福”字,赠春联。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