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支书卢运忠:真抓实干闯出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4-01-19 16:36: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记者  张明振)在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村民们眼中,有这么一个人,带领着村民们发家致富,让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集体负债26万元的落后村大变样。有这么一个人,让村里的老人安度晚年,带领南故城村为老年人提供了食、住、医、娱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住、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他就是村民们口中的“好书记”——南故城村党支部书记卢运忠。

  卢运忠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经过近30年的努力,他带领的南故城村村集体收入达到275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2万元,相继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示范型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靠着一股子“闯”劲 他得到群众支持和信任

  1954年出生的卢运忠在24岁那年入伍,在部队中,他先后8次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1985年,部队转业后的卢运忠跟亲戚朋友借款,买来12辆拖拉机跑起了运输,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是,大家都对他有信心,相信他的眼光和魄力。“光‘债主’就记了满满的一页。”卢运忠回忆。靠着一股子“闯”劲,卢运忠将宁阳的煤炭运往了济南、济宁等地。

  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闯将”卢运忠的名号渐渐叫开,他也“闯”得了村民的信任。1997年,卢运忠当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全体村民会议上,他郑重承诺:“我们村绝不能再继续穷下去了,我们要靠党的好政策、要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3年内,如果我不能让我们村有大的改变,不能让大伙都吃饱穿暖,我就辞职让位。”

  俗话说,光说不干事事落空,又说又干马上成功。群众的心是最公正的。卢运忠是个特别爱“学活”的人,日常农活耕耙耩扬且不说,开铲车、干电气焊也是样样精通,村“两委”干部在卢运忠的带动下,也都成了“全能干部”。在建设村里第一个厂房时,为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卢运忠没舍得多找工人,自己当起了“大工”,脏活、累活、重活都抢着干,全体村干部也都齐上阵。2002年12月16日那天,定好了第二天砌纸浆池,建筑队嫌村里给的价格低,临时退场。为不影响工期,晚上卢运忠招呼全体村干部一起,扛着工具来到了工地,在已经结冰的地上挥汗如雨。经过一整夜奋战,第二天凌晨5点,一个深2.5米、直径4.5米的浆池终于挖好了。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休息的时候,卢运忠才发现自己的右脚不知何时已经肿得脱不下鞋来。早晨8点,卢运忠又一瘸一拐地来到了工地,回头一看,村干部又一个不落地都赶来了。凭着一腔热血、一心为民的劲头,卢运忠“闯”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招商引资建厂房“闯”出集体致富路

  有过多年从商经验的卢运忠知道,无农不稳,无商不富,多业态发展才能致富。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卢运忠曾经带着馒头和咸菜南下温州、深圳考察学习,也曾经为了让客商落地在外一蹲一个月。2016年,了解到蓝致制衣要找地方投资建厂的消息后,卢运忠立马主动靠上对接。经过考察,张海峰相中了南故城村原来的村委大院。但是,经过初步测算,张海峰觉得自己建厂房投资过大,想要放弃。卢运忠了解后,提议由村里投资建设厂房,租赁给服装厂,同时,为了解决公司办公问题,卢运忠主动将办公楼免费给公司使用。10次的主动协商,满满的诚意打动了蓝致制衣,公司最终在南故城安下了家。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举动,让众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毫不犹豫地落户于此。这些年来,南故城村先后兴建厂房16000平方米,引进了大友服饰、欣鸣塑业、蓝致制衣、东犇奶牛、金工机械等9家民营企业,全村工商业户也发展到147户,只土地厂房租赁费一项就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60余万元,村里的500多名群众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工资达到4万多元。

  随着化肥、种子等农资成本的上涨,老百姓农业生产效益越来越低。2016年,卢运忠又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前往新泰、聊城、德州等地实地学习考察为农服务中心的市场前景和建设情况,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研究确定了为农服务中心的建设规划。由镇政府牵头,联合宁阳县供销社、烟农、南故城村委会以入股经营的方式,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5亩的为农服务中心,购置了播种机、收割机等机械20余台,搭建起“一站式”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辐射带动周边乡镇90余个村、15万亩农田的农业生产,每年增收40余万元。

  “闯”出新村貌 绘就美丽新画卷

  在南故城村,村民对卢运忠最认可的一个称号就是“大孝子”。卢运忠带领南故城村为老年人提供了食、住、医、娱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住、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为解决群众医疗问题,村里投资60万元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做到了设备齐全、设置合理,实现“六室”分开,为方便群众及时安全就近就诊提供了保障。2007年,南故城村为68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2009年为120名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银铃安康”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为解决群众养老问题,自2009年,村里先后投资1400余万元建设了4栋老年公寓,全村320位6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免费入住。从2014年开始,村里先后投资1400余万元建设了4栋、254户老年公寓,配齐了生活设施,让全村320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全部免费入住。又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幸福食堂”,免费为147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光这一块,村集体每年投入都在50万元以上。村里97岁的老党员田广泗同志说,我们村靠党的好政策发展起来了,老年人吃住都不要钱了,我感觉到村“两委”比我的儿子还亲。卢运忠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老年公寓配备保健医生,定期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查体。每逢重要节日,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大米、面粉、面条、花生油等生活必需用品,给老年人送去节日的祝福与温暖。

  为解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问题。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每天饭后组织群众打门球、跳广场舞、聊天、休息,定期开展“小马扎”“唠嗑式”宣讲,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宣讲员,将党的政策理论结合一个个故事、一件件身边的实事,变成百姓话,讲给百姓听。投资270余万元建设了文化大院、新时代结婚礼堂、百姓讲堂和9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购置安装投影仪、广场LED大屏幕、音响、健身器材等设备,定期播放电影,举办文艺晚会、广场舞比赛、“一村一人一艺”等文化娱乐活动。投资30余万元,建成“德孝堂”殡仪服务中心,推行“一碗菜”代替“流水席”、音响代替吹鼓手等“5个代替”,每户丧葬费用缩减到3000元以内,每年为村民节省费用160余万元。自2005年起,每年定期开展“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幸福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各类典型3200余人次,发放物质奖励60余万元,先后有50人次获得县以上精神文明建设荣誉称号。

  为解决群众治安问题,村集体建立社区警务室,组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下设治安巡逻、法制宣传、民事调解、卫生保洁等7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营造了文明祥和的生活环境。

  卢运忠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和谐使者”“泰安市优秀人大代表”“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荣誉称号,连续当选为泰安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

  “美好的生活要靠一股子‘闯’劲。”卢运忠常说。在迈入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南故城村这个古老的村落正绽放出绚丽的容颜。

  “我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我愿继续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做一头老黄牛,用我所有的力气耕耘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让南故城村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卢运忠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