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喉鸫现身! 泰山“鸟家族”添新了 记录种类已达373种

2024-01-29 18:21: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近日,泰山爱鸟协会会员李在田在进行泰山野生鸟类调查时,在岱顶记录到山东省鸟类新纪录种--黑喉鸫。至此,泰山野生鸟类已达373种。

摄影:李在田

  黑喉鸫(Turdus atrogularis),是雀形目鸫科鸫属的中型鸟类,体长20-24厘米。雄鸟上体暗橄榄灰色,翅褐色,外翻羽缘灰色,尾黑褐色。颏、喉和上胸黑色,其余下体白色。雌鸟和雄鸟相似,但颏、喉和上胸白色而具黑色条纹。虹膜褐色,嘴褐色,下嘴基部黄色,脚褐色。

摄影:李在田

  此次记录到的黑喉鸫,在《山东省鸟类志》《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四版)以及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等文献均无记录。确认为山东省新记录。黑喉鸫原属赤颈鸫的一个亚种,后来分成独立物种,二者生态习性十分相似,混群生活的情况时有发生。本次观察验证了以往关于泰山可能有黑喉鸫分布的猜测。

  近年来,泰山景区采用“政府+志愿者”模式,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生态系统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野生鸟类种类数量连续刷新。本次黑喉鸫的发现,不仅仅得益于泰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本地鸟类资源调查团队专业素养、公众科学素养不断提升的直接体现。

  截至目前,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20目65科373种,远超1995年的148种。随着泰山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物种来此安家落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