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集9999个古今“福”字的近200米长卷《千年万福》现身泰山之巅

2024-02-15 20:44: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上午,由泰安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千年万福 接福传福”活动在山东泰安·泰山顶隆重举办,萃集9999个古今“福”字的近200米长卷《千年万福》现身泰山之巅。

  “福”字起源于甲骨文,距今已经有将近三千七百年的历史。从甲骨文的“福”字构造来看,属于象形文字,左边有一个升高的摆放供品和香炉的台面,右边下半部分是一双显托举姿势的手。左右两个部分组合起来整体看,就是人双手托着美酒和食物,以示崇敬与感恩,在甲骨文中表现意义为“双手捧酒食奉于神主前”,含义是向上天祭祀祈求,会带来无尽的平安和喜乐,这就是真正的福。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千年万福》书法作品由秦鼎伦书法工作室团队从集“福”字开始,历经多月从具有中国文字之祖的甲骨文开始,顺延数千年的中华文字史,集各朝历代碑帖中完整的福字,把历代先贤所写的“福”字信息原貌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共选了9999个福字,简称为“千年万福”。后由书法家秦鼎伦(原名秦国仁)历时近1年精心创作而成,作品全长近200米,宽0.6米。秦鼎伦还在岱顶现场书写了“中华万福”几个大字,志愿者与游客一起写“福”、得“福”、沾福气,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通讯员 许洪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