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在行动

2024-02-22 13:41: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及林区社会稳定,2024年2月21日至5月31日,泰安市将牢牢把握四个重点内容,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一是抓牢两个关键,严管严控火源。抓牢清明、五一等关键时间点,遇有高火险天气时,在重点林区采取增人、增哨卡、增巡查时间、增巡护频次“四增”措施,必要时全员上岗、实施封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抓牢林区内建设施工、农事活动等关键区域,对旅游风景区、人员活动密集区及坟头、墓地、进山路口等重要区域和地段严防死守;监管部门加强对林区生产作业的用火审批和监管,坚决杜绝林区高火险天气室外用火和动火作业。

  二是精准监测预警,因险设防应对。加强会商研判,各级森防指办公室、应急、林业、气象等部门建立完善预警会商机制,针对春季天气干燥、火险等级高的特点,多维度分析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不定期实施研判。加强监测预报,市、县森防指办公室会同气象部门开展24、48、72小时森林火险天气预警;卫星林火监测平台和“天眼护山”林火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在线,加大实时和短期监测力度。加强预警应对,遇有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三是持续排查隐患,消除火灾诱因。紧抓包保督导,持续实施市直部门督导重点林区防灭火工作,8个市森防指成员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督导检查,排查风险隐患。盯紧关键致火因子,对林城结合部、林村结合部、林缘地带、林区集中墓地等重点部位提前采取措施,必要时进行洒水增湿作业,减少火灾隐患。狠抓整改落实,对各类督导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市森防指办公室组织对各县(市、区)、泰山景区、徂徕山林场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推动提升整改质量。

  四是加大打击力度,增强震慑效果。突出依法治火,各级林业、公安等部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采取警告、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措施,加大对违反野外用火“十个严禁”等行为的查处和处罚力度。推进专项行动,继续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对易引发森林火灾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以案说法警示,梳理火灾典型案例,制作系列警示教育题材以案说法,形成“查处一起、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惩处教育效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森林火灾行动林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