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深化家事审判改革 护航和谐社会建设

2024-03-20 17:3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王丛聪 通讯员 胡冰凝)3月20日上午,泰安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2021-2023年泰安法院家事审判白皮书。

  近年来,泰安法院始终把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将着力营造和谐家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牢固树立“和为贵、调为先、重修复、扶弱势”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各界参与、专业介入”的工作机制,通过内部挖潜再造审判流程,外部联动构建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走出了一条“和”与“化”的成功改革之路。

  近三年泰安家事案件数量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度至2023年度,全市法院一审家事案件数量占同期一审民事案件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7.30%、16.56%和13.75%,家事案件所占民事案件比例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过程中逐年下降,审判态势持续向好。家事案件案由分布较为集中。2023年度离婚纠纷、抚养纠纷、继承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等4类案由占全部家事案件总数的94.99%。家事案件审判难度不断加大。伴随经济社会发展,除存款、房产等传统财产外,知识产权、股权、保险等引发的争议增多,财产组成复杂,案件处理难度不断加大。家事审判专业人才和先进集体、个人不断涌现。如中院张晓丹法官入选了全省法院家事审判人才库,并荣获“泰安市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岱庙法庭庭长牛春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徂徕法庭庭长钱继红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又比如,宿城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岱庙法庭被山东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山东省巾帼文明岗”。

  泰安法院家事审判率先构建未成年人“三审合一”新机制,更新家事少审“主阵地”。2023年经市编办批准,民一庭挂牌设立未成年人案件“三审合一”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开展延伸帮教、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工作,对辖区内下级法院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协调,实现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上下统一归口管理。针对夫妻共同财产的查明和未成年子女利益的保障等难点,泰安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反复实践、持续优化,着力构建“一书两令”制度,以《离婚案件财产申报承诺书》《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督促当事人如实报告,以《家庭教育指导令》助力实质化解婚姻家事纠纷。泰安法院主动搭建多部门联动的社会支持新体系,协力打造共建共治格局。持续加强与民政、教育、司法、妇联等部门的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共同解决家事纠纷的合力,提升了矛盾的预防和化解能力。并创新打造“党建+家事审判”品牌新矩阵,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目前,两级法院共形成15个党建品牌与家事审判品牌两相融合案例,如徂徕法庭的“法徕事了”、肥城法院“肥常贴心”等,全市一审家事案件的调解撤诉率维持在55%左右。

  结合当前司法改革和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要求,下一步,泰安法院将科学规范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家事审判绩效考评体系,完善家事审判场所建设、相关制度落实及安全防卫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家事调解员制度,积极构建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家事审判教育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