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政策百问百答(第十四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解读

2024-03-28 18:0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为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了解应急管理政策,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应急管理政策百问百答”系列宣传,以问答形式解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在“泰山安全网”“安如泰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应急管理政策百问百答”栏目,并通过各媒体广泛宣传。本期内容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解读。

 1.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时间安排?

  答:本次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从2024年持续至2026年。

  2.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明显提高,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逐年“双下降”,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3.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致力于实现哪“四个转型”?

  答:安全发展理念向事前预防转型、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向事前预防转型、风险防控手段向事前预防转型、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4.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十大行动”包括哪些内容?

  答:十大行动包括:①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②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地行动;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④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⑤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⑥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⑦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⑧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⑨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深化年行动;⑩开展基层网格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5.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中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频次有什么要求?

  答: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每季度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每月至少1次)。

  6.此次专项行动在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一是聚焦从业人员疏散逃生避险意识能力提升,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认真编修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方案;二是指导企业采取“不提前通知、不设定脚本、不预设场景、不预设地点”的“四不”方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7.本次行动在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定级制度方面有哪些激励政策?

  答: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与分类分级监管有效结合,作为差异化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在减少检查频次、复产验收优先、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贷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并严格落实。

  8.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五项整治”包括哪些内容?

  答:持续开展违规电气焊和违规施工、有限空间作业、预防高处坠落和企业外包施工以及城乡结合部闲置厂房、农村闲置院落和废弃厂房、园区外租厂房“五项整治”。

  9.本次三年行动如何强化电气焊作业全链条管理?

  答:从电气焊设备安全质量、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作业单位监管、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环节,强化电气焊作业全链条管理。

  10.本次行动要求对发生重特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有何处罚措施?

  答: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