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环保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工作调度会召开

2019-04-22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22日讯  (记者  周宁)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4月20日下午,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工作调度会召开,对联合执法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泰安交警、市交通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能源局等分别落实各自职责,在防治大气污染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

  自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联合执法以来,组织住建、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出动人员100余人次,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现场等方式进行,共联合检查60余个点位,印发问题通报6期。市蓝天工程指挥部两个机动小组,每天不间断对泰城扬尘污染进行检查,检查现场130余个,发现问题立即转相关职能部门或地方政府进行处理。

  市住建局结合重点工程,成立7个扬尘防治工作小组,抓好环山路东延、农大、科大征收建设项目等重点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落实指挥部“一岗双责”扬尘治理责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3家监理单位,组成6个巡查组,查找施工现场存在的扬尘防治问题,发现问题移交检查组处置。目前泰城有125个在建项目,196个工地,797个单体,849.3万平方米建筑,市住建局已于4月14日完成第一轮拉网式排查,并从4月15日开始进入第二轮排查。目前,累计下达扬尘治理限期整改通知书123份,停工通知书43份,提出扬尘隐患整改意见 885条;受理举报34 起,全部进行了整改;进入处罚程序的3起,涉及5家施工单位。

  市城市管理局加强与公安、住建、交通、环保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处罚力度。自参加联动执法以来,共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167份,督促整改工地和处置道路污染共120处次,配合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0次,对扬尘违法违规行为立案47件,罚款47.2万元。

  联合执法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在联合执法发现问题中,“6个100%”落实不到位,渣土堆扬尘防治不到位,道路施工裸露土地覆盖不全、土石方作业未配套雾炮、冲洗平台不正常使用等较为突出。

  会议指出,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做好背水一战的准备,重点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建立台账、挂图作战。下一步,围绕市政府工作部署,将继续做好泰城10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的信息公开工作,传导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将组织交警、交通开展柴油货车联动执法,每周开展3次集中行动,并于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遥感监测网络;市住建局将强制推行扬尘防治规范化,全面落实《泰安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导则》标准,狠抓各项扬尘防控措施,不达标准坚决不予开工建设,计划4月底所有建筑工地基本达标;强化全社会监督,出台有奖监督办法,引导、激励公众主动监督和参与大气环境整治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