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环保 > 正文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抓好环境要素保障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07 13:2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系统职能优势,不断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全力破解环境容量这一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既有效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的要素需求,又使要素发挥最大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深掘减排潜力,扩大现有存量。积极谋划实施新的减排项目,鼓励企业通过升级改造、源头控制、末端治理等加大减排投入,为破解环境要素制约“做减法”,腾出足够的发展空间。先后完成了生力源玻璃5#和9#窑炉清洁低碳能源替代、和新精工有机废气深度治理提升改造、新泰市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新甫建材煤矸石制砖隧道窑淘汰、协庄煤矿煤场无组织扬尘治理提升工程、中科力祥涂装生产线有机废气深度治理提升等项目。2022年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586.53吨、39.09吨、878.96吨、470.82吨的任务。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建立“环保专员+工作专班”制度,打破科室框架,集中优势资源,成立污染物排放要素保障专班,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点对点派出服务专员。完善新改扩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审核机制,对企业问题诉求限时办结,每周召开工作专班分析会,本着节约使用的原则统筹使用,研究相关推进措施。充分发挥服务专员的纽带作用,了解和收集企业项目建设和发展需求,工作专班及时研究解决,并将指导意见及时反馈给企业。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提供全程技术帮扶,与建设单位、环评单位通力合作,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和治理效率,让问题在环评阶段得到妥善解决。截止目前,完成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13件,报告表28件。

  三是灵活运用政策,助力项目落地。实施全市污染物总量倾斜和预支制度,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优势企业、先进行业做大做强。支持完成减排企业优先将减排指标用于企业新改扩项目使用。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预支,新项目投产前可完成替代减排的可以提前下达指标。已先后为计划筹建的宝鼎重工、久润食品等项目落实了总量和倍量替代指标来源,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四是发挥市场作用,倡导绿色低碳。推进污染物指标和碳排放指标交易准备工作,让市场发挥主导调节作用,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学习和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积极争取新泰市列入省市试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骨干企业举行业务培训等方式,进行技术和人才储备,推动要素指标合理流动。督促企业持续做好碳市场管理工作,提升碳排放数据管理质量,加强企业碳资产管理,累计培训人数达50余人。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积极构建碳普惠机制,落实《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和多层次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消纳渠道。

  下一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行效能革命、作风革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有解思维、项目优先的工作思路,优化营商环境,多管齐下、多点发力,进一步统筹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支持服务经济发展的关系,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冀承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