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环保 > 正文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多点发力 努力消除重污染天气

2023-11-07 13:28: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坚持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明确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任务措施,突出源头治理,多点发力,努力消除重污染天气。

  一是源头治理,全面加强污染源管控。组织全市火电(含生物质、垃圾焚烧发电)、玻璃等企业开展协商减排,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减轻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实施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对岩岭水泥、中联泰丰水泥、正大焦化等3家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生力源玻璃脱硫脱硝设施开展改造,并实施6号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强移动污染源监管。对61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101辆柴油货车进行污染物抽检抽测,消除身份不明、冒黑烟机械现象。开展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分类审定和技改转型,新泰市57家企业制定升级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会签,规划建设占地280余亩的铸造产业园,12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目前,23家铸造企业通过转型升级验收,4月底前完成全部铸造企业验收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机制,对照《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开展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应急减排清单分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和夏秋季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精细化指导应急减排响应。优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标准,分区应对分类施策。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优化绩效分级指标。工业源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生产线、生产环节、生产设施,做到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督促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制定“一厂一策”操作方案并落实到位。

  三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监管执法,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监管力度,充分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业用电量、车流量、卫星遥感、热点网格等远程信息化技术手段,强化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提升监管效能。督促重污染应急减排责任落实,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对相关企业依法处罚,并按规定下调绩效分级。严格日常监管执法,加强执法监测联动,重点查处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旁路偷排、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超标排放、弄虚作假等行为。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加强监管,违法情节严重的,依法严厉查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四是统筹协调,同步推进散煤治理工作。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对配送网点的监管,严禁劣质散煤销售。对违法违规的散煤销售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城乡居民、商铺、农业大棚和畜禽养殖场等发现使用劣质散煤的,一律没收,进行溯源倒查,追究销售单位和个人责任,并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强化清洁取暖,减少散煤燃用需求,加强民用煤推广,广泛宣传燃煤安全及劣质散煤管控政策、法规,积极印发《践行绿色生活,远离劣质散煤》宣传页和《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利用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宣传引导,全面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让劣质散煤管控工作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冀承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