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泰安 熟悉的家乡味道——煎饼

2019-11-23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说起山东人爱吃什么?天南海北的人都知道,那就是煎饼,说起山东最爱吃煎饼的城市,那就要数泰安了,不过临沂也是山东煎饼的重要产地之一,有传说煎饼是诸葛亮在临沂发明的,但是经过许多的学术论证,证明了山东煎饼起源于泰安。

  这里说的煎饼可不是街边的小吃那种,也不加果子也不加酥脆,就是单纯的一张煎饼。泰安人吃的煎饼以玉米为主,早期还有高粱和地瓜面等,传统的做法就是先用清水把玉米泡开,碾磨称糊状,再用鏊子烙制而成,勤劳的泰安人用智慧和辛劳展示着煎饼的魅力,就是这么一张普通的煎饼,也充分弥漫着家乡的味道。

  几十年前的泰安,几乎家家都会摊煎饼,新过门的媳妇儿首先要学会摊煎饼,摊煎饼也有标准,好的煎饼大小匀称,薄厚如一,所以摊煎饼摊的好不好会得到邻里乡亲的口碑。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器代替了手工,手工煎饼慢慢的变成了机器煎饼,随之而来的消失的就是属于那个年代的“老味道”。

  现在的煎饼上了酒店里的大酒席,吃法和花样也多了起来,不单单是卷大葱了,还有花生核桃等制作的香酥煎饼,菜煎饼等吃法,煎饼的名气也慢慢变得更大,现在泰安的煎饼也逐渐形成了餐桌上的文化,外地的泰安人回到家乡都会先品尝这种味道,泰山的游客先登五岳独尊的泰山,再品泰安煎饼,成为泰山旅游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作者:泰山王二小)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