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伏山镇打造过硬扶贫干部队伍

2019-01-02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2日讯  为更好地发挥扶贫干部队伍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宁阳县伏山镇通过健全帮扶体系、提升业务素质、用好考核机制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健全帮扶体系,确保责任覆盖。该镇建立了由村两委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各村扶贫联络员为主体的扶贫干部队伍,互为补充、协同合作,确保扶贫帮扶责任无缝隙、全覆盖地落实到每户贫困家庭。村两委干部主要负责各项扶贫政策具体实施,确保扶贫措施落地生根。各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精准结对,每人最多对接两户贫困户,确保结对成效,每月不少于两次到贫困家中走访,及时掌握贫困户动态。各村扶贫联络员负责村级扶贫档案资料保管、贫困信息初核、扶贫政策宣传、帮扶措施对接等。

  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干事能力。针对扶贫政策面广量大、涉及多个领域等情况,伏山镇通过会议培训、文件汇编、微信工作群推送等多种方式,确保帮扶人员吃透政策、了解精神、掌握实质,争做扶贫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同时,抓住贫困村村两委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拓宽思路,发展村级产业,实现贫困村稳定脱贫。苏楼村自建项目核桃园及蔬菜加工点,给贫困户分红上万元。张庄村村两委干部年初自筹资金40万,建成燃料加工项目。玉皇山村建起集体蘑菇大棚,贫困户通过务工获得稳定收入。

  用好考核机制,激干劲促担当。伏山镇用好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该镇隆重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授予9个单位“精准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10名帮扶责任人“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表彰先进的同时,对在各级检查和自查自纠中发现问题的16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了“一对一”约谈提醒,使被谈话对象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的责任,切实承担起扶贫干部的职责。(通讯员  赵海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