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教育局围绕教育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2019-01-07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7日讯  岱岳区教育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抓好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提升机关干部政治素养。扎实安排好集中学习研讨项目,每次提出学习计划安排,固定部分内容,根据上级安排及教育实际安排内容,使学习内容丰富又结合教育实际。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投入近万元,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员干部人守一册,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局党委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制定完善党委工作议程,加大工作力度,聚精会神抓党建,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党建联系点制度,实施了党员干部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明确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抓好组织建设。区教育局始终将加强局机关、各学校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据“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工作热情高,进取精神强”的原则,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出台《关于实施“梯次推进、晋位争先”行动建设过硬党支部的方案》文件,积极开展“活力支部”创建,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层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了过硬支部建设工作台账、培树计划、帮带计划等,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取得较好成效。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机关党员“一岗双责”承诺践诺制度,健全完善了党员激励关爱帮扶机制,设置了健身活动室、党员活动室便于空闲时间健身休息等,2018年共有上千人次参加了文明交通、开外村景区、迎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机关良好形象。

  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组织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下发了《忏悔与警示》读本400本,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其中,机关干部撰写了学习体会90余篇。编制了《教育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汇编》,印发600本,组织直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建立明查暗访机制。深入机关、学校,对干部教师作风、有偿补课、教辅教材违规征订等问题进行查纠。

  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党内民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换届选举提醒机制、主题党日制度,完善了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务公开、民主选举、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认真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通知》要求,每月拟定主题党日活动初步方案,督促指导机关各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完成“三会一课”记录的撰写和完善“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平台信息。共组织12次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了时间、严格了程序、规范了动作、提出了要求,机关3个支部认真组织,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活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突出了党员教育的经常性,充分发挥了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来源  岱岳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