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5000多名残疾人获得精准康复服务

2019-01-07 14:22: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7日讯  宁阳县牢固树立残疾人康复工作“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分类实施、稳步推进,大力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让他们享受康复服务。

  在宁阳县康复中心记者看到,部分残疾儿童正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做康复训练。很多孩子经过长期抢救性康复训练,康复效果明显,身体各项肌能也有明显改善。残疾儿童家长马鲁芳:“我是一个重度脑瘫儿童的家长,孩子在出生7个月的时候确诊为重度脑瘫,后来我们宁阳有免费康复救助治疗的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治疗,孩子由不会抬头,到现在慢慢逐渐可以自主抬头、会坐,而且他的咀嚼能力也在提升,让我们家长看到了希望。”

  像这样获得免费抢救性救助的残疾儿童,宁阳县共有158名。按照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提标扩面要求,坚持“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将已经筛查出的残疾儿童全部纳入了项目范畴,入住18家定点康复机构接收康复治疗。今年新确定儿童康复机构3处,由原来的2处增加到5处。

  为创造优越、舒适、宽松的康复环境,让更多残疾人接受康复治疗,宁阳县依托县一院、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建立残疾人康复指导站15处,引导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就近就便开展康复训练。由专业医护人员负责,县残联跟踪督促、随机抽查。为减轻残疾人经济负担,将残疾人康复治疗纳入医疗报销范围,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报销之后的费用,目前全县累计救助残疾人5157人。宁阳县中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主治医师宁方力:“宁阳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成立一年来,共诊治各类残疾病人1000余人,其中脑瘫、智障、孤独症35人,中心成立后新上各种康复设备200余件,极大满足了残疾患者的康复需求,目前中心有医护人员35人,后勤保障人员20人,今后我们将以极大的热情和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广大残疾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为帮助残疾人减轻身体行动障碍,县残联采取免费发放、灵活借用等方式向残疾人提供辅具。分期分批购置了多功能康复护理床150张、轮椅430辆、腋拐200副、助行器50件以及手杖、褥疮垫、购物助行器、洗浴坐便两用椅等若干,各类辅助器具总数达到2000多件,直接分发到乡镇,大件配货到家、安装到户,解决了一批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和出行难问题。并为39名肢体残疾人安装适配了大、小腿假肢。以扶贫系统之内的重度残疾人为主要救助对象,为169人提供日间照料或机构托养服务,为115户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为20名精神残疾人每人救助住院费用3000元、72名精神残疾人每人救助服药费用500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