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小案” 夫妻搭档偷鸡、偷铝合金门被抓

2019-01-07 17: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7日讯  入冬以来,各类盗窃案件又多了起来,近日,宁阳县南部乡镇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小案”。为了破获案件,县公安局泗店派出所利用监控资源,有效串并案件,成功将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8年11月28日,县公安局泗店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李某报警称:其铝合金门窗加工点放置的铝合金半成品门窗被盗,损失500余元。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出警赶赴现场。经询问报警人了解到,其从事铝合金门窗加工数年,利用自家小院进行门窗加工,属于家庭式作坊,由于空间受限,其购置的铝合金材料院内无法存放,就堆积在院墙外面,从来没有发生过失窃的问题。今天一早起来发现昨天加工的部分半成品门窗被盗,他连忙查看了自家安装的监控,发现在当日凌晨1时许,有两个戴帽子和口罩的人员将部分堆积在院外的门窗搬上一辆三轮车拉走,确定门窗被盗后立即报了警。

  于是出警人员迅速调取了监控录像进行查看,通过监控民警发现情况和报警人陈述的基本一样,两名嫌疑人在夜幕的掩盖下实施了作案。李某家中安装了两个不同角度的摄像头,一个摄像头因质量原因视频画面不清晰,另一个摄像头因距离太远无法拍摄嫌疑人面部特征。而案发地为农村,村民家中基本没有安装监控,民警只有寄希望于沿街商店的监控,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民警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监控资料,难道就这样让嫌疑人逍遥法外?

  为了尽快搜寻嫌疑人的踪迹,办案民警决定扩大搜索范围,调取案发地周围的监控录像,加以分析研判,找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在派出所的天网监控平台上,派出所另一名民警指着慢放的视频突然说,停。画面静止后,民警指着画面说这两个人有点眼熟,后经进一步工作,最终确定这起案件的嫌疑人和11月14日发生的一起偷鸡案件的嫌疑人体貌特征比较吻合。民警清晰记得,11月14日上午泗店镇大孟村赵某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经营的宰鸡店被盗公鸡8只,损失700余元。当时民警也调取了宰鸡店附近的监控,通过监控民警同样发现了两名嫌疑人,同样受监控条件的限制,未抓取到嫌疑人的清晰面部特征。

  两起案件虽然涉案价值不大,但是发生在村里造成的影响却不小。经过分析,办案民警决定对发生在辖区的两起盗窃铝合金门窗案件和1起盗窃宰鸡店公鸡案件并案侦查。通过调取天网监控,调查走访获取线索及证据等工作,民警发现,两起案件均发生在凌晨以后,嫌疑人均为头戴棒球帽样式的帽子,身材中等的男子和一名戴帽子、口罩的人员,作案车辆是一辆蓝色双排电动三轮车。在确定了嫌疑人的作案特征后,民警首先对盗窃案件周边人群进行调查摸排,通过各村警务助理的协助,逐一排查,基本排除了本地人作案的可能。于是,办案民警决定再次扩大侦查范围,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将社会监控和天网监控视频进行拷贝,调取周边的监控录像逐人逐车进行筛选。经过监控视频线索串并,民警发现并掌握了嫌疑人大体身份情况。

  抓捕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经过分析,嫌疑人每次作案后大概在凌晨1:30左右必经乡饮乡和泗店镇之间的一个天网监控点,去往济宁市兖州方向。根据嫌疑人作案的这些规律,民警安排了布控,在其必经之路的路口采取了蹲点守候。经过多天的蹲点坚守,盗窃犯罪嫌疑人终于在2018年12月2日凌晨1:40分左右在天网监控中出现了。值班人员迅速将情况通报给现场守候人员,侦查员根据提供的情况,发现了嫌疑人车辆,马上开车追击拦截,快要接近嫌疑人车辆时,嫌疑人有所惊觉,迅速驾车驶向田间小路,并加大电门飞速逃窜,民警不顾安危,开车逼向嫌疑车辆,快要追上时,嫌疑车辆再次拐弯,警车无法通行,民警只好跳下车,卯足了劲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赶着嫌疑人,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截获了嫌疑人的车,终于在泗店镇与兖州区交界处一举将两人成功抓获。

  经查询,嫌疑人桑某系兖州区人,因盗窃罪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另一名嫌疑人王某(女),系宁阳县人。桑某曾经因抢劫、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反侦查意识非常强,其到案后负隅顽抗,审讯过程中三缄其口,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民警审讯10余小时仍没进展。民警面对嫌疑人异常狡猾、证据缺乏的困难,迅速商讨方案,改变审讯策略,把嫌疑人王某作为案件审讯的突破口,加大审讯力度,找到了案件的有利证据。最后,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其盗窃过程。

  目前,桑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来源:泗店派出所)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