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伏山镇玉皇山村:软弱涣散村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1-08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8日讯  宁阳县伏山镇玉皇山村地处该镇西南角,距镇驻地8.5公里,是全镇最为偏远的行政村。全村共203户,807人,是市级贫困村。因经济发展落后、班子不健全等原因,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近年来,该村迎头赶上、自我加压,提升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并在包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宁阳县供销社的大力帮扶下,积极谋划村级发展,昔日软弱涣散村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找到发展路子,筑牢产业根基。产业兴旺才能有乡村振兴。为此,村两委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交流,结合本村资源情况,决定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发展蘑菇养殖。投资10万余元建设食用菌蔬菜棚两处,冬季用于种植蘑菇,春夏季种植蔬菜及制种。相比其他蔬菜,蘑菇具有占地少、用水少、投资小、收益快的优势,成为该村发展集体产业的首选。为保障蘑菇的销路,该村通过农超对接平台,与县城多家大型生鲜超市达成合作。目前日均外销蘑菇300余斤,预计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贫困户户均新增产业分红收入500元。下一步,该村计划扩大规模,新建多个大棚,将蘑菇产业发展成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

  改造办公场所,提升服务阵地。该村办公场所长年失修,设施陈旧老化,党员活动中心无法满足基层组织活动开展。2018年11月份,经村两委会、群众代表和党员大会共同研究,决定对办公场所进行改造。投资8万余元新建便民服务、党员活动、图书阅览、文化活动等多个功能科室。鉴于该村地理位置偏远,群众去镇政府办事不方便,大力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村两委成员积极学习各类业务,努力做到懂业务、懂政策、会办事。实行坐班制,轮流在代办点办公。为方便群众打印复印相关资料,该村为代办点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将村级办公场所打造成为凝聚人心、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阵地。

  发展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村集体有了产业支撑,村两委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用产业收益提升群众获得感。该村食用菌大棚由村里贫困户和几名老党员共同负责日常管理,通过安置贫困户就近务工,让贫困户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致富。投资3万余元,对农田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维护。新打农田灌溉井一眼,解决了部分村民的浇水难题。下一步,该村计划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硬化村内道路,方便村民出行,为乡村发展提供良好的道路保障。(通讯员  赵海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