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乡饮乡创新服务 小乡镇上演华丽蝶变

2019-01-10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0日讯  在宁阳县城东南有一个很小的乡镇,名为乡饮乡。地方不大,却因《论语》记载,子路在此曾向孔子请教“乡饮酒礼”而得名。然而,这个只有15个村庄,总人口不到4万的小乡镇,这两年因为科技支撑“供给侧”的持续发力,经济能量不断释放,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实现翻倍,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小乡镇的华丽蝶变正在上演。

  “这个月我们正式投产了,预计到年底这两个多月,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不成问题!”刚进山东卓泰油脂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谭鹏程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对废矿物油进行回收再利用的新兴科技企业。但企业的成长并非一片坦途。

  原来,公司年产2.2万吨工业废油回收利用项目早在2012年就经乡饮乡政府招商而落户,“化工企业的手续很复杂,环评、安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等等,当时政府就安排专班帮我们办!”谭鹏程介绍,可费了半天劲,投产试运行后发现,由于对生产工艺先进性预估不足,采用的设备技术难以跟上市场步伐,一时又陷入困境。

  “当时我们依然帮他们协调银行等各家关系,鼓励其寻找合作伙伴。”乡人大副主席刘涛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年底,卓泰公司与四川金谷能源达成合作,引入多项专利技术,并委托四川天一公司进行生产设计、流程再造,生产规模扩大为年处理10万吨废矿物油,新增配套生产5万吨高品质润滑油,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企业实现“浴火重生”。

  “从双方接触签约,到建厂试产,再到扩建转型,虽历经乡饮乡三届党委政府,但他们对我的帮扶却始终如一。”谭鹏程感慨地说。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县“2358”骨干企业扶优培强工程等。

  “没有先进技术,企业难以在市场上立足,而没有高新技术的企业,区域发展也难以实现弯道超车。”在乡党委书记郭怀锋看来,小乡镇发展,更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而好的服务,正是我们引入培植好企业的最优名片。”

  碧蓝生物公司引进国际知名专家,合作研发微生物制剂,让农业生产更加绿色健康;杭州逸农化工投资建设两个高端化工项目,其中一个的订单已排到明年3月份……截至2018年年底,乡饮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5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6.1%。(通讯员  董海格  姚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