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泰市司法局举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

2019-01-10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0日讯  1月9日,新泰市司法局在龙廷镇上豹峪村举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这是继泉沟镇小良庄村之后新泰市创建的第二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年来,新泰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提高农村(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按照组织机构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普法教育扎实有效、人民调解制度完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五项创建标准,以培训指导为载体,提高村“两委”成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协助村(社区)规范完善村民自治的各项民主制度,指导创建村居做好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增强创建工作实效,目前全市已建成2个全国、11个省级、193个泰安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上豹峪村位于龙廷镇南部山区,8个自然村,1348人, 3260亩耕地,其中山地、丘陵面积占90%以上。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以提高村民法律素质为切入点,以落实“四民主、两公开”为重点,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健全村级组织,完善民主制度,深化村民自治,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7月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下一步,新泰市司法局将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法治新泰、平安新泰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曹西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