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司法局三举措强化社区矫正管理帮扶工作

2019-01-12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2日讯  为进一步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尽快融入社会,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效果,东平县司法局深入研究社区矫正教育规律,不断探索社区矫正新方法,有效避免了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平安东平、法治东平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借助学习笔记增强教育学习效果。发动思维,借鉴学校教学经验让社区服刑人员通过记笔记的方式来增强学习效果。学习笔记不但要记载当天学习的主要内容,而且借助笔记要进一步发散思维,让社区服刑人员对一些政策、法律问题展开讨论去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做一方面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主动接受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服务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掌握了交通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法律常识。

  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督管理。县司法局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报到、汇报制度的落实,专门为各司法所配备了报到指纹仪,有效杜绝了社区服刑人员不报到、假报到现象。充分运用手机定位技术,不但能实时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当前准确位置,还能对其过去的活动轨迹范围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并且出界能够及时报警,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24小时监管,避免了脱管、漏管、虚管现象。

  热心帮扶助力社区服刑人员创业。通过加强与民政、社保等单位的协调沟通,切实解决特殊人群生活困难等问题,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特殊人群转变就业观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服务”活动,让他们走进群众、融入社会,消除其心理障碍,鼓励他们根据自身优势,创造新生活。(通讯员  王成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