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泰:腊月里“赶年集”

2019-01-16 15:13: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6日讯  在农村,有一种逛街,叫赶集。记得小时候一听到这个词就特兴奋,甚至赶集的前一晚都会有点兴奋的睡不着觉,你们记忆中的赶集是否也是像这样的呢?

  今天恰逢新泰市岳家庄乡集,我们记者赶到集市时,这里已经挤满了前来购物的乡亲们,骑电动车的,自行车的,步行的,也有纯粹去集上看热闹的。穿梭在“集”里,琳琅满目的货物排列在两侧,大到衣服、生活用具,小到鞋垫、一针一线,在这里都能找到。来赶集的人大多都是大包小包的满载而归。从早上逛到下午,收获一天的战利品满载而归。市民:“今天是岳家庄集,带着孩子出来买点吃的,接着逛逛。给孩子买了点水果,买了点儿点心、凉菜,买了点饭。”

  麻辣串、炸丸子、糖葫芦、现炒干果……远远的就闻到了这些美食的香味,在集市上这种现场制作食品的摊位前都挤满了前来采购的乡亲。一对卖现炸丸子的夫妇,他们做的丸子比我们平时吃的要小很多,摊主周大哥告诉记者,之所以把丸子弄这么小,这其中是有讲究的。摊主周大哥:“这样容易好炸,这样能炸的透,炸的快。要是过于大了,炸的太慢了。销量在农村还可以,反正家家户户他们都爱吃的,尤其是老年人。以前都自个做,现在都嫌太费事了,吃个一斤二斤的,就自个用了,一天能卖八九十斤吧。”在旁边张大哥的摊位上我们发现他家的油条是圆形的,而且还有一个不一样的名字叫“油炸果子”。油条大哥:“这种脆,它在锅里还好弄、快。”

  在集市自然少不了售卖鸡鸭鱼肉的摊位,随着年关的临近,这些必需品的价格也在逐渐上涨。在集市的另一头,有一位专门为老年人剃头的师傅,通过咨询得知,剃头师傅姓马,今年已经67岁了,是一位聋哑人,在这里摆摊已经有四十多年了,别看设备简陋,可马师傅的手上功夫不差。市民:“这边儿便宜,家里贵。那边十块八块的,这边才四块五块。在这剃两回,外面才剃一次。”

  随着超市的兴起,城市里的集市已经被超市所替代,而在城郊结合部以及广大农村,集市贸易依然存在。每天早上,住在城里的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会拉着车、提着包,结伴前往周边的集市赶集。特别是过了腊月之后的赶年集,饱含浓重市井街巷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