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伏山镇魏庄村设立民生实事清单 交出温暖答卷

2019-01-17 1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7日讯  宁阳县伏山镇魏庄村自“两委”换届后,新班子凝心聚力,抓集体增收,促村民致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盘点一年的工作,该村在2018年年初设立的民生实事清单,交出了一份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温暖答卷。

  设立民生实事清单,逐项解决惠民生。2018年年初,魏庄村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入民生实事清单,各个击破、逐项解决。村里的农田灌溉井年久失修,损坏严重,造成了部分村民农田浇水困难,村两委将该此事列入第一项民生实事清单。村中心主干道严重老化损毁,坑洼不平,影响了村民出行,翻修此条道路预算超过70万元,村两委将修路也列入民生实事清单。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日益增多,原有的供电设备不能满足用电需求,村两委将新上变压器列入民生清单第三项。

  在民生事业的建设中,魏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矛盾迎难上,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把党支部建设成带领群众发展的“主心骨”。打井、修路、新建变压器……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建设中,都是村党员干部走在最前面,在夏日里挥汗如雨,在严寒中咬牙坚持,攻坚克难、默默奉献。在修路期间,为保障工程进度,所有支部成员盯上靠上。村会记张庆刚患上严重感冒,依然带病坚持。

  为进一步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党建文化氛围,魏庄村在村北路口制作了党建火炬景观,村委门口建设党建宣传栏,在党员活动室精心设计制作了党建文化墙,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在民生实事清单之外,魏庄村两委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及时解决、服务民生。村里很多人在附近的鲁珠集团工作,需要上夜班。村两委维修更换路灯60盏,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并在村庄主要路口安装监控22个,实现村内主要街道路口全覆盖,保障村民财产安全。

  培育德治土壤,倡树文明乡风。农村厚葬的丧葬旧俗既浪费钱财,又耗时日久、劳心伤神,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村两委及时听取群众心声,抓住群众盼改革的想法,召开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开会,一致通过了丧葬改革方案,并将此项改革列入村规民约。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推行红白喜事集中统一管理,禁止理事会成员收取报酬,实行丧事3000元“大包干”,大大降低了村民负担。

  该村返乡乡贤自2015年起,每年都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在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发放慰问物资,形成扶贫济困、回报桑梓的良好风尚。

  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国峰表示,新的一年已开始,魏庄村列出了2019年“新三大民生实事清单”。一是新修村东外环和西外环两条路,方便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二是整理村内破旧院落,因地制宜,建设成便民停车场,或者进行绿化建成休闲健身公园。三是对村内主街道两侧高标准绿化,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村两委将提早谋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确保这三件民生实事办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赵海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