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磁窑镇昔日贫困村 变身美丽“田园村庄”

2019-01-28 2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28日讯  近日,记者在磁窑镇南王家庄村草莓种植基地看到,尽管田间地头寒风凛冽,但在草莓大棚内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绿油油的叶子间点缀着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草莓长势喜人,游客们正在大棚内采摘,在寒冷的冬季里享受着休闲采摘的乐趣。

  “以前咱这边也没采摘园,想采摘得跑很远,现在咱这边南王也有草莓采摘园了,今天过来摘草莓,草莓很甜,心情也非常好。”游客安增对记者说。

  草莓采摘体验游项目是南王家庄村田园综合体的子项目,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的方式真正让群众获得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据了解,磁窑镇南王家庄村是省级贫困村,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增收渠道狭窄,致富无门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如何做好土地经营文章,发展富民产业是首要的问题!”村支部书记路富员告诉记者。为了切实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村两委积极想办法,在驻村第一书记纪洪革的支持和帮扶下,深入调查研究,对本村土地、土质、气候、交通、水源等进行分析,一一摸清情况,并先后3次外出参观学习,寻求发展路子。

  2017年8月,通过“家在宁阳”桑梓英才计划的牵线,吸引成功人士鹿庆辉返乡创业,成立宁阳农禾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了南王家庄村村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建设包括猕猴桃采摘基地、水上娱乐体验项目、垂钓园、高标准水果蔬菜采摘、农事体验中心、花卉苗圃栽培园、特色农业栽培基地等,全力打造集“产业带动、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份股合作、三产融合”为一体的村庄田园综合体发展新模式。

  截止目前,40余亩猕猴桃采摘基地已进入挂果期,投资200余万元的水上娱乐体验项目及垂钓园已完成旧坝渠清淤、拓面、加固及周边的绿化道路和水系的综合整理,初步具备迎客能力,新建设的三座日光式草莓采摘大棚进入采摘期,春节前后即可大量上市,占地200余亩的林果种植基地完成征地工作,年后可进行苗木栽植。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加快水上娱乐体验项目及垂钓园建设进度,积极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利用村庄内现有闲置宅基地及荒地建设休闲共享度假小院,打造集采摘、餐饮、民宿、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禾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鹿庆辉介绍。

  如今的南王家庄村,春季,垂钓园绿树成荫、碧波荡漾,景色宜人,夏秋季节,猕猴桃基地内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冬季,温室大棚内成熟的草莓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昔日的贫困村变身美丽的“田园村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好项目建设实施,切实搞好协调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活土地经营文章,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路富员信心满满。(通讯员  程姣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