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多措并举助推基层医疗卫生大提升

2019-01-30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30日讯  近年来,岱岳区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与管理工作,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提升居民感受度为重点,以完善机制、硬件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抓手,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多措并举,稳步推进。

  突出重点,创新改革,推动机构标准化创建

  自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岱岳区卫计局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资源投入,加强设施设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管理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粥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庄镇卫生院、祝阳镇卫生院、范镇卫生院、山口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管理示范单位,在全市所有县(市、区)中唯一实现了创建即示范的工作目标。满庄镇、祝阳镇、山口镇、范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满庄镇卫生院被评为首批“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粥店、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

  率先实施,全面推广,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镇街卫生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2018年,按照《关于印发<山东省乡镇卫生院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山东省规范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的工作要求,在全区扎实开展了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2018年全区启动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乡镇卫生院评价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示范带动,推广先进,打造样板单位

  近年来,岱岳区精准对接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进一步提升工作走在前面的单位的综合服务能力,以点带面,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样板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序开展,全面落实。

  岱岳区多次为省、市标准化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会等提供现场。2016年10月、2017年10月,山东省卫计委袭燕主任、马立新副主任先后赴岱岳区视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

  2018年6月8日,北京、天津、广东、江苏、山东五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岱岳区粥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会议提供了交流现场。“三省两市”交流人员对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给与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018年11月,泰安市卫计委代表全省在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专题培训班作了典型发言,对岱岳区工作开展给与了充分肯定,推介了满庄镇卫生院的经验做法。(通讯员  井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