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市召开畜牧兽医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

2019-03-01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1日讯  (记者  周宁)2月28日上午,肥城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召开全市畜牧兽医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各镇街畜牧兽医站长、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负责人及中心相关科室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为迎接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考核,会议要求,各镇街必须从全市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高度统一思想,多措并举确保不出任何问题。指导未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及设施配建不合格的规模养殖场,因地制宜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实施销号管理,完善一个、销号一个。认真准备好有关材料(各级文件、技术指导资料、培训资料等)、表格(各类报表、统计表等)、证明文件(营业执照、环评手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粪污利用协议书、粪污资源化利用登记表、土地流转合同、检查验收资料、粪污处理设施图片影像等);切实摸清本辖区内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扎实做好直连直报工作。

  会议同时分析了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形势,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实做好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当前,各镇街需要做的重点工作是切实落实生猪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所有养猪场户签订“防疫主体责任承诺书”,同时要积极督促养殖场户落实承诺书的内容。二是持续开展疫情监测排查。电话排查的一定要有电话记录,现场调查要有调查笔录和现场照片,且排查上报实行日报制。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排查监测。三是加强应急管理。认真学习领会应急文件内容,申请购买应急物资包括消毒剂、喷雾器、防护服等。同时要求养殖场户加强消毒,交互使用不同消毒剂进行全面消毒,搞好生物安全防护。确保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能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依法果断处置。四是做好春季防疫工作。要扎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做好人畜共患病和常见多发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镇街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畜禽规模养殖场和散养畜禽的调查摸底。五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不要听信传言、谣言、小道消息。正面宣传,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理性消费。进一步细化措施、细化行动、严防死守,打好非洲猪瘟持久战、攻坚战,确保全市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