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瑞坊道德讲堂——宁阳县鹤山镇牌坊街村里的大讲堂

2019-03-07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6日讯  2019年的春节,宁阳县鹤山镇牌坊街村与往年不同,村里不再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取而代之的是孩童朗朗的诵读声。每天晚上7点,村里的男女老少,自发的都集中到一个地方--瑞坊道德讲堂。

  在这间普通略显昏暗的房间里,墙壁上悬挂着“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春节,自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二,瑞坊道德讲堂每天都吸引着三四十名群众前来学习,最多时可达120人。

  说起开设道德讲堂的起因,创办人刘艳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刘艳是土生土长的牌坊街村民,多年在外跌宕起伏的经商生涯让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偶然一次回乡期间,他深感到在农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他将开设道德讲堂的想法与村支部书记李成钢沟通之后,俩人一拍即合,小村庄里的道德大讲堂应运而生。

  2018年农历9月初9,重阳节,牌坊街村举办了一场特别的道德讲座,利用村内的“二十四孝”主题文化墙讲解孝道文化,教育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呵护和建设和谐家庭,把中华民族优秀宝贵的孝道文化传承下去。刘艳向村民深入浅出地阐述怎样尽孝,深刻剖析“孝顺”的含义,并号召在场的年轻人对父母行跪拜礼。一开始,大家还比较拘束,羞于表达对父母的尊敬和爱戴。刘艳见状,率先垂范,向父母行叩拜大礼。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踊跃参与,感恩父母,活动现场凝聚起强大的孝老爱亲正能量。在讲堂上,刘艳还讲了新时代中华孝道文化,尤其是教育要与孝相结合。他认为,教育一个人要从孝开始,孩子从小就要学会孝敬长辈,长大了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由此,第一期道德讲堂成功举办。此后的每周六,道德讲堂准时开讲。

  为了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刘艳改变了单一的“一对多”的授课模式,改为“多对多”的互动教学,每次开讲前由中小学生诵读国学经典,授课后群众之间交流学习感悟。随着道德讲堂的不断深入人心,“讲师团”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不仅有刘艳,还有带头致富的创业能手,有恭敬友善的好媳妇、好婆婆,有教子有方的好家长,甚至垂髫之年的孩童,都会登上讲台分享自己对孝道的见解。

  刘相华今年42岁,从事饲料销售工作。自从道德讲堂开设以来,他无一例外的都按时参加。说起对道德讲堂的体会,他感慨万分,“中华文化值得推广,特别是古圣先贤的智慧更值得感悟!”现如今,刘相华每天清晨都会主动打扫公共环境卫生,以一己之力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在他的带动之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村级公共事务中来,有自发捐赠材料绘制文化墙的,村里的大学生们利用节假日义务绘制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局面成为了历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良好风尚正悄然形成。

  “道德讲堂的开设,使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风正、民风淳。我们现在已经募集到200万元的资金,都是村民自发捐助的。下一步扩建1000平方米的道德讲堂,增设图书阅览室、艺体苑、亲子活动室等场所。计划成立一家小型展览馆,陈列传统农耕器具和反映国学文化的物品。通过道德讲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眼入耳入心。”牌坊街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钢这样说。(通讯员  徐翠茹  李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