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泰市司法局三项举措服务农民春耕春种

2019-03-15 2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15日讯  时值春耕播种,新泰市司法局主动作为,围绕春耕春种中涉及到的农资商品交易、土地流转承包、邻里矛盾纠纷等方面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为全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提供法律保障。

  大力开展普法教育。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法治宣传志愿者深入菜市场和田间地头,向农民和种养殖大户宣传《农业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并介绍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及买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后维权方式,增强群众的法律常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深入农资物品经营商店、批发仓库等地,向经营人员重点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经营人员依法诚信经营,为春耕生产提供优质的农资物品。

  合力调解矛盾纠纷。围绕春耕春种期间多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用水用地、农资购销等矛盾纠纷,组织各司法所开展涉农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调解员和村(社区)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拉网式排查,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快速化解,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已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168起。

  全力服务维护权益。开辟涉农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土地承包纠纷、假冒农药种子等涉及春耕春种的矛盾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因购买假农药假种子造成农民损失的案件,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先行组织调解员、律师等多方开展调解,调解不成的,则引入法律援助程序,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在活动过程中,组织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贫困家庭开展法律服务需求排查活动,为在春耕春种期间家庭困难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讯员  曹西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