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15个片区配套“五有”建设 宁阳县东疏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2019-03-21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21日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宁阳县东疏镇结合本镇实际,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东疏路径”。

  宁阳县东疏镇将村庄分为干净整洁村、环境优美村、特色精品村、生态宜居村四类村,按照地理位置、产业相近原则,将49个村划分为15个片区,每个片区3-4个村。每个片区要做到“五有”,即:有发展规划,明确近5年的发展定位,做到发展有目标、推进有计划;有主导产业,结合全镇“南林北菜”产业布局、石材劳保两大园区、“两线一区”旅游规划,根据片区实际,确定一个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坚持做大做强,吸收群众就业;有特色文化,要研究片区的历史、人文和传统民俗,挖掘出一个有代表性的文化内涵;有标志景点,要围绕乡村旅游,打造系列的景点线路、小品花园,有显著的标志性建筑,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吃得好、住得下,让每个片区都融入全镇旅游规划,力争成为文化片区、民俗展区、乡村旅游目的地;有代表村庄,每个片区至少要培养1个典型村,全镇15个片区,至少要培养15个典型村。

  胡茂村-刘茂村-赵茂村-杜茂村作为第13个片区,位于东疏园林景区核心位置,主要产业为苗木,4个村以东方园林公司为龙头,经多年发展,共栽植绿色、彩色苗木共8000余亩,成立绿化公司60余家,形成了良种化、设施化、专业化、网络化的发展格局。园林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风景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该片区依托苗木产业,发展农业新六产,打造“十八黄茂”旅游品牌。目前已建成胡茂景区、刘茂“清代民居”、赵茂“清廉池”、杜茂“清风广场”等旅游景点,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东疏镇是苗木名镇,近几年来,东疏镇以林网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苗木产业,通过环村路、村内主干道、沟渠荒片“三部曲”,全镇现已实现26个“万树村”,经过三年努力全镇各村全部达到“万树村”标准。

  推进产业融合、转型升级。东疏镇抓住化工企业退城入园契机,开工建设现代农业生物科技项目;新上创新创业孵化器项目,为宁阳服装产业和轻工产业提供专业、系统、规范的创业创新孵化器,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石材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闽兴石材深加工项目,新上深加工生产线4条。引进投资6000万元的5000吨蔬菜储藏加工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发展是为了群众,东疏镇认真抓好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府前广场、东疏农贸市场搬迁、前村棚户区改造、敬老院提升等项目。在教育卫生方面,东疏镇建成并启用第二幼儿园。启动村级卫生室改造提升工程,镇财政“以奖代补”,用5年左右时间,将全镇村级卫生室打造成为公共健康文化服务中心。

  山东省森林乡镇、泰安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经济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一个个奖牌的背后,彰显的是东疏镇聚焦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2019年东疏镇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工作落实年’‘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年’为抓手,突出党建统领,探索乡村振兴的东疏路径。”东疏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杜秋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