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住建局成功拆除2台高危塔机

2019-03-22 11:51: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泰山区住建局科学研判、周密实施,对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两台高危塔机进行了处置拆除,消除了两项重大安全隐患。

  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因种种原因,于2013年自行停工至今,其中两台塔机风吹日晒、年久失修,濒临报废。由于该项目复工尚无日期,即使复工,出于安全考虑,两台塔机也不宜继续使用,两台废旧塔机已经成为潜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鉴于以上情况,拆除两台塔机势在必行,宜早不宜迟。泰山区住建局向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送达了消除塔机重大安全隐患告知书,动员项目单位集中财力、物力对两台塔机进行科学拆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不过,两台塔机搭设高度近90米,而且停用6年之久,电器件、结构件老化、生锈严重,拆除并不容易。泰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最大吨位的汽车吊臂长不足70米,因此只能采用自升装置降节的方式进行拆除。拆除前,泰山区住建局对拆除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建筑起重专家对设备进行查看,对拆除工作进行论证,对塔机钢丝绳、油泵等零部件进行了更换,对部分构件进行了维修。结合实际,与专家及项目各单位共同制定施工方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泰山区住建局提出了不赶工期,不冒险施工,遇到问题,科学处置的建议,指派专人对拆除工作进行盯靠,提供必要的保障服务,保证拆除工作安全进行。

  拆除过程中,起升装置出现故障,安拆人员立即停止作业,联系设备厂家对起升装置更换后再行施工。因风力较大,整个拆除停止作业两个半天。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9天,两台高危塔机被安全拆除,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近期,泰山区住建局已处置拆除长期停用的塔机3台,施工升降机1台,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泰山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