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司法局“三步走”助力扫黑除恶

2019-04-11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11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充分发挥司法系统在“扫黑除恶”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东平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扫黑除恶。

  加强法治宣传,助力扫黑除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加大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与打击黑恶势力有关的法律常识,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依托 “法韵东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持续大力宣传,发布热文,科普扫黑除恶知识,组织法律竞答,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加大走访排查,助力扫黑除恶。在全县开展摸排社区矫正人员中有无涉黑涉恶前科人员,对有涉黑涉恶性质的特殊人群从严管控,预防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各司法所在管理组织矫正对象日常思想教育、法律宣讲工作的同时,也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扫黑除恶宣讲教育工作,在提高社区服刑人员法律意识的同时,也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举报、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震慑。

  结合人民调解,助力扫黑除恶。将扫黑除恶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组织调委会和调解员认真开展民间纠纷排查调处和黑恶势力摸排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一线作用,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发现并报告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及时化解民间各类矛盾纠纷。(通讯员 刘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