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著名学者周郢为小学生讲泰山

2019-04-11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11日讯 4月9日下午,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院长周郢教授,应邀来到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校区,为四、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泰山文化话封禅》的专题讲座。

  周郢主要从事泰山历史与文献研究,至今已出版《泰山与中华文化》《泰山国山议》《明代名臣萧大亨》《羊姓史话》等著作10余种,在《文学遗产》《中国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历史研究》《红楼梦学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作品多次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与山东省、泰安市社科成果奖。应邀在北京大学、国家图书馆及韩国庆尚大学、日本信州大学、德国海德堡科学院讲学,并在央视《法律讲堂·文史版》作泰山讲座,先后被评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及151岱下英才,是当代著名泰山文化研究学者。

  

  五岳之首的泰山,是中国古代文明和信仰的象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在讲座中,周郢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娓娓道来、趣味横生,从泰山文化的渊源、泰山文化的发展历史、泰山精神解读等方面,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泰山的由来”、“皇帝封禅”等知识,为同学们讲解了泰山为何被称作是五岳独尊、五大夫松名字的由来、秦始皇立下的无字碑底下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等,以丰富的史料、独特的视角,让大家了解了泰山文化长卷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同学们被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深深吸引,有的神情专注,有的认真记录,泰山的历史与文化仿佛泰山石上的书法一样深深地刻在了同学们的脑海里。

  

  “听完周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泰山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泰山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外,一实小花园校区还开展了“少年说泰山”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读泰山、行泰山、品泰山、说泰山”,让同学们争做泰山文化小使者。(通讯员  徐杰)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