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良庄镇打响河湖清违清障“攻坚战”

2019-06-03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6月3日讯  (记者  周宁)为加快打造河湖综合治理新格局,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湖环境,近日,泰安高新区良庄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河湖清违清障专项行动,对全镇涉违河道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柴汶河泰安高新区段全长43公里,其中良庄段占12.2公里,由于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是清理难度巨大的重点河段。经过上下多级的共同努力,柴汶河良庄段清违清障行动现已全部结束。经统计,此次行动共拆除河道内大棚2198个,恢复河道面积120万平方米。其中清理垃圾点87处、清除树木8万余株、拆除违规建房50余所,取缔违法盗采河砂点8处。

  为保障行动持续有力推进,良庄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清违清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大力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坚持盯上靠上做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以村为单位成立11个工作专班,白天盯靠一线,晚上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全局工作动态,逐一研究化解重难点问题。镇村干部及时走访入户、现场办公,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印发“清河行动”明白纸、出动宣传车和村级广播喇叭等方式,让群众充分了解河道管理的政策和规定,最大程度争取群众支持,配合行动开展。

  为不断加强河道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河道管理水平,良庄镇制定了《良庄镇全面落实“清河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明确了镇村两级河长职责。众所周知,良庄镇是典型蔬菜种植大镇,每年的5月份和10月份是两季作物成熟期,这期间河道内会出现严重的蔬菜瓜秧、粮食秸秆乱堆乱放问题,针对此问题良庄镇成立专项检查组定期对重点河流区段进行巡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组织人员实施清理。同时对于涉河违章建筑问题,进一步做好排查工作和政策宣传工作,对于一些被鉴定为对河势影响较大的建筑物,坚决一律予以拆除。

  在下一步工作中,良庄镇将继续认真履行重点流域环境保护河长制职责,加大阻碍物源头管控力度,不断将辖区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推向深入,以水道环境的不断改善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实现提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