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鹤山镇掀起道路建设高潮 打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

2019-06-03 1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6月3日讯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近年来,宁阳县鹤山镇将农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先行工程,全面启动“三年路网攻坚规划”,扎实推进农村道路建设,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这个镇按照“以路带产,以路兴产”的思路,以县道、乡道为框架,高标准科学编制“五纵四横两环”长230余公里的道路建设规划,不断顺畅与外乡镇、县市区的连接,打通“断头路”,助推鹤山经济文化发展。坚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创新了对上争资金、政府投资金、大户捐资金、市场吸资金的“四资并举”筹资方式,用活各路项目资金,保障道路工程建设。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专业养护与群众养护、日常养护与集中养护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实现专业化养护,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

  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直抵田间,实现了通村达户,成为村民的“脱贫路”、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这个镇以辛周路、中小路、鹤堽路、滨河大道等为主体框架,统筹规划产业发展。沿辛周路两侧打造万亩彩色苗木基地,形成董梁高速、瓦日铁路沿线苗木产业景观带;沿中小路以东和鹤堽路两侧发展3万亩蔬菜产业基地;沿中小路以西,瓦日铁路以北规划发展2万亩经济林果基地。按照“东菜西果”特色产业格局,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鹤山建设成为农业发展强镇。

  据了解,2018年鹤山镇共计建设“四好路”11条,全长20公里,超额完成“四好路”建设目标任务。今年,鹤山镇更加积极主动,再掀道路建设高潮,全年计划建设“四好路”20余公里,现已完成水泥硬化路面1.5公里,滨湖大道、环山路、泗皋西环大道、鹤白路等路基建设15公里,牌坊街、沈西村等沥青路面建设基础已经施工完毕,将于近期铺设沥青。大庄村、王卞寨村、候庄村等已全面实现道路“户户通”。一条条“发展路”、“民生路”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李国  李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