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鹤山镇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9-06-20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6月20日讯 近日,宁阳县鹤山镇春华秋实果园的2400余棵冰淇淋桃进入了成熟期,红彤彤的冰激凌桃像小灯笼一样挂在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春华秋实果园冰淇淋桃种植基地在鹤山脚下,充足阳光以及优质的土壤,为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土壤经过大量有机肥改良,土壤肥沃,保障了果树的营养补给,树株的栽植使用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适度密植高光效双株细 V 字形栽培”发明专利,大大提高了冰激凌桃树的透光性和通风性,而且便于机械化松土、追肥和采摘。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如今,林果种植现在已经成为鹤山镇发展特色农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今年樱桃成熟季节,鹤山镇王西村樱桃采摘园,吸引了大批县内外游客前来游玩,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收入近30余万元。

  近年来,鹤山镇立足传统农业乡镇的实际,把抓农业、调结构、提效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工作,按照“东菜西果”整体规划布局,实施“223计划”,即力争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发展2万亩苗木、2万亩林果、3万亩蔬菜,春华秋实果园和王西村樱桃园就是鹤山镇“东菜西果”规划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这个镇共流转土地19000亩,实现结构调整12500亩,新发展林果3000亩,有机蔬菜4500亩,苗木花卉1000亩,建设高标准养殖大棚12个,培育新品种13个,引进新技术21项,新成立林果种植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6家,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了104家,家庭农场达到了27家,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擦亮鹤山特色农业品牌,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特色之路。

  下一步,宁阳县鹤山镇将以农业结构调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山地资源,调优林果结构,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以水果采摘、观光旅游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的鹤山样板。(通讯员 李国 李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