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反家庭暴力”知识大讲堂走进泰前街道圣华社区

2019-06-24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6月24日讯(记者 周宁)为进一步提高妇女维权意识,保障妇女权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日前,泰山区司法局联合区妇联组织法律援助大篷车的巾帼志愿者在泰前街道圣华社区开展“反家庭暴力系列宣讲活动”。此次知识大讲堂以学习《反家庭暴力法》和《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为重点,倡导家庭成员之间理解信任、关心爱护,邻里间互帮互助、和睦团结的新风尚。

  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3周年之际,我省出台了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条目明晰具体,突出了山东特色。此次宣讲围绕新法所涉及的“家暴界定”、“家暴的救济渠道”、“如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以及“强制报告义务”、“首办负责制”等重点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向社区居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而让更多人明白什么是家暴,遭遇家暴之后如何维权,活动现场大家对反家暴也相互交流了各自的看法。

  据主讲人泰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贾倩倩介绍,近几年来,法律援助中心受理的家庭暴力事件呈递增趋势,受害对象多是儿童、妇女和老人。他们在受到家暴时,或因害怕家丑外扬、或因法律意识淡薄而选择隐忍不报警。《反家庭暴力法》以及《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就是给家庭成员上了一道护身符,筑起了隔离墙,让他们在遇到家暴时能够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力宣传,让大家知道对家暴必须零容忍,要对家暴勇敢说“不”。

  泰山区妇联副主席刘春琴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社区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辖区妇女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制观念,为消除家庭暴力,推进平安家庭、和谐社区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