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河滩地上的金蝉“爬”出致富路

2019-07-11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1日 炎炎夏日,傍晚的大汶河边凉风习习。劳作了一天的宁阳县伏山镇开元村的村民王翠花天一擦黑,就拎上水桶、拿着手电筒,来到河滩地里的一处柳树林里,聚精会神的盯着树干树枝上下打量。只要发现有蠕动的金蝉,就会快走两步,一把抓在手中,顺势放入水桶中。

  这片柳树林是开元村村民桑军华的金蝉养殖基地,每年夏天,这里都是附近村民夜间消夏、增收致富的好去处。

  7月9日晚上,记者来到伏山镇开元村桑军华的金蝉养殖基地时,这里早已是灯光闪闪、人影攒动。“来了有个半小时,收获还行,大约捉了有三百个吧,快半桶了。”王翠花一边展示着水桶,一边高兴地说,三十块钱到手了。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收入,真划算。

  “金蝉虽然是农林害虫,但由于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又有良好的药食保健作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入行金蝉养殖多年的桑军华介绍,基地每天晚上都有20多名村民来摸金蝉,他们自备手电筒、水桶等工具,将摸到的金蝉就地卖给基地。基地按每只一毛钱的价格支付工钱,平均下来,村民们每晚都会有五、六十块钱的收入。

  开元村地处大汶河南岸,拥有河滩地200余亩。近年来,开元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快产业振兴步伐,依托河滩地土质松软、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等优势,积极挖掘河滩地增收潜力,引导村民探索发展以金蝉养殖、柳树种植为主的立体种养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桑军华的金蝉养殖基地占地40余亩,每年的7月上旬到8月中旬,都是金蝉购销旺季。“目前基地已收了8万多个金蝉,按每个六毛钱算,收入5万元左右。过几天,雨水一多,出得更多。”桑军华说,现在淄博、济宁的客商都在基地守着,当晚摸了当晚走,不过夜,不愁销。

  “桑军华的养殖基地在我们村8家金蝉养殖基地中,规模比较大,收入也比较可观。”开元村党支部书记桑钢锋说。目前,村里已发展金蝉养殖100余亩,年亩均收入6000元。下一步,还将推行林下养殖鸡、鸭、鹅,打造生态循环链,弥补金蝉养殖周期短、收入不持续等不足。同时,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发展蝉种繁育、金蝉加工等上下游产业,打响“吃金蝉、到开元”特色产业品牌,让金蝉产业成为绿色富民产业。

  据了解,每年夏季,宁阳县的市场上都会爬满鲜活的金蝉,每天交易者上万人、交易量50余万只,不少金蝉远销北京、青岛、济南等地。

  小小的金蝉不仅“爬”上了百姓的餐桌,更“爬”出了一条条增收致富路。(通讯员 周振龙 赵海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