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携手奋进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泰安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纪实

2019-07-17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7日讯 7月17日,为期三天的泰安市小学语文三——五年级统编教材培训会进入第二天,全市160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继续齐聚迎胜小学,共同学习交流。

  人教社统编教材培训专家、天津市津南区教研员范立娜针对统编小学语文四年级教材进行解读。范立娜为老师逐一讲解了每个单元的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结合具体课例为语文教学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

  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的教师范克芝带来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五年级单元文本细读与教学建议。范老师立足统编教材双线结构,为新课文探得好教法,为老课文优化精教法,对与会老师的语文教学工作予以指导。肥城市教学研究室主任辛成华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在和老师的互动中解读了统编语文教材四五年级口语交际编排思路,并给予老师具体的教学建议。

  与会老师们还观摩了四节课例试讲。泰安高新区凤凰小学教师杨桂芝执教《乡下老家》,引导学生通过想象画面,感悟文中之画、文中之诗、文中之清,目标清晰,落实有效。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教师马稳展示的课例《白鹭》以读贯之,读出白鹭的精巧之处,读出散文的画面,读出语言文字的精妙运用。肥城市河西小学教师于文娜为大家带来精彩课例口语交际《安慰》。于老师的这节口语交际课时时设情景,处处巧点拨,对口语交际的方法指导做到了不着痕迹又润物无声,巧妙地培养了学生的倾听和表达能力,让我们不禁感慨:课堂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课堂。泰山区上高办事处小井小学教师张帆执教二年级《坐井观天》一课,张老师所执教的这节课,识字教学扎实有效,以读为主,扎实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将学生的“知识拓展,能力提高,情感提升”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真正做到了以生为本。

  天气炎热,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并没有因为酷暑而减弱。老师们或凝神细听,或边听记,用泰安小语人的执著与追求不断拓宽着语文教学研究的道路。“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场炎炎夏日的教材培训会如徐徐清风将新教材的理念,和着花香吹进泰安小学语文老师们的心头。(通讯员 宫莉敏 冯兆芹)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