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泰安首例超声引导下下肢静脉pICC置管术

2019-07-19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9日讯 近日,东平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成功为一位昏迷5年的患者实施了下肢静脉PICC置管术,此例手术为泰安市首例。

  据了解,这位患者因遭遇车祸导致外伤,现已昏迷5年。病人家属由于长期护理病人,了解到了PICC导置具有留置时间长,可长达1——1.5年,患者无痛苦,维护方便,强烈要求为病人实施picc置管术。由于病人卧床已久,身体状况很差,血管条件也不是很理想,为保证置管手术的成功完成,护士长彭洁充分评估患者血管情况,双上肢血管不符合置管要求,只有在下肢建立通路。下肢静脉置管,能查的文献资料很少,并且还是小孩的,彭洁又和市级医院和省级医院进行咨询请教,老师们很热情的给予指导意见。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7月10日15时在重症医学科医生陈森,孟宪鹏及护士黄克新等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应用超声引导,通过病人的左下肢股静脉,穿刺成功后将导管成功送到预测量位,骨盆平片显示导管尖位置,手术终于取得了成功。

  超声引导下的PICC置管术是目前较先进的一种PICC置管术。这项微创手术具有可实时引导,创伤小,留置时间长,不易脱落等优点。广泛适用于长期静脉输液、化疗、胃肠外营养、需要使用刺激性及毒性较大药物的患者。picc导管因为它的优越性,双上肢是他的首选,在下肢静脉置picc导管的比较少,普外二科和ICU病房医护共同努力完成了我市第一例下肢静脉picc置管术。

  东平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自从2016年8月开展PICC置管术以来,已经成功置管300多人次。置管方式也有原来的盲穿发展到现在的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经外周静脉塞丁格置管术。置管范围扩展到县级其他医院及其他县市区。东平县人民医院已经为全县及周边县市区的病人做PICC导管维护5000余人次,有效解除了病人的痛苦,方便了带管回家治疗的病人,受到患者和家属的好评,得到了上级医院同行的赞誉。

  此次超声引导下下肢静脉PICC穿刺技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东平县人民医院在静脉治疗技术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院普外二科的医护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维护能力,为病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护理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护好这条通往“心”里的路。(通讯员 彭洁 王兴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