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鹤山镇扎实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大文章

2019-07-25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25日讯 近年来,宁阳县鹤山镇牢固树立抓农业就是抓经济的理念,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目的。

  鹤山镇按照自身资源禀赋及自然条件,科学规划“东菜西果”整体农业布局,围绕土地全流转目标,实施“223计划”,即力争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发展2万亩苗木、2万亩林果、3万亩蔬菜。制定《农业结构调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东菜”“西果”两个农业发展指挥部,按照“周调度、月总结、季观摩、半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引导各社区、村拿出更大的精力抓农业,以更大的力度抓农业,以更高的标准抓农业,实现全镇农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自觉把农业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农业招商引资为抓手,打开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今年以来,鹤山镇瞄准国内大企业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先后与山东玉岭经贸集团、泰安亚细亚蔬菜公司、山东云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鹤山在外成功人士等洽谈对接。目前,投资6亿元建设的智能高科技农业产业园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泰安亚细亚蔬菜公司千亩有机蔬菜建设项目已落实流转面积400余亩,山东云墨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王西村已结成村企共建对子,计划发展林果500亩。同时,这个镇鼓励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主动对接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集体)+农户”等模式,实现抱团发展、借船出海,将结构调整、新型农民培育、集体农民“双增收”等有机结合,对外招引与内部培植相结合,实现多赢结果。今年上半年,鹤山镇已完成结构调整1805亩,其中蔬菜572亩、林果543亩、苗木花卉中药材690亩。

  下一步,鹤山镇将继续围绕“东菜西果”整体农业布局,持续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季度观摩等方式,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加大对外联络和走出去力度,全力攻坚秋调,确保做好农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通讯员 徐翠茹 李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