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8-02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8月2日讯 “最近社区举办的活动特别多,先是每个月的“诚孝鹤山”典型人物评选,又是各类文艺演出,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来村里画文化墙等。”近日,记者走进宁阳县鹤山镇黄山村,这里的村民张厚华告诉记者,如今的宁阳县鹤山镇书写乾坤广场比以往热闹了许多,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陆续举办,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等更是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为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宁阳县鹤山镇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相关部署要求,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作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与新平台,先后在社区教育中心成立了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各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在各社区、村挖掘条件成熟的广场、长廊、村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打造成具有各村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7月10日,宁阳县鹤山镇联合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书写乾坤文化广场举行“青春心向党·礼赞新时代”文艺演出活动。用文艺汇演的方式为老百姓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了家门口,提升百姓民生温度和幸福指数。同时,泰山学院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义务为王平村、前鹤山村、桃园村、路庄村、黄山村等绘制了十余幅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旨在营造健康文明的新风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日前,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精准扶贫,鹤山镇依托鹤舞青春俱乐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行动。青年志愿者们逐一走访了十位贫困老人,为老人们送去电风扇、牛奶、面粉等日用品,详细地询问贫困老人们的衣食起居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下一步,鹤山镇青年志愿者们还会定期到贫困老人家中走访,以热情的服务、细致的工作将青春扶贫志愿行动进行下去,以年轻昂扬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形成互帮互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宁阳县鹤山镇践行“诚孝鹤山”理念,继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八大行动”,每月坚持开展鹤山“诚信之星”、“鹤山孝子”选拔,同时不断挖掘新乡贤,培树新典型,讲好鹤山故事,倡树文明风尚。在九皋有约微信公众号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诚孝鹤山】、【孝道荐读】、【诚信荐读】等专栏,展示鹤山孝子、诚信之星等优秀事迹,并充分发挥这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加强道德实践、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鹤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截至目前,共发起5次鹤山典型人物月度微信投票,100余人荣登“诚孝典型榜”。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鹤山镇创新文明实践方式传理论、传政策、传道德、传公益、传文化、传技术、传法制、传健康。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群众从“文明实践”中获得参与感和认同感,也让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有情怀、更有温度,绘就一幅生动清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鹤山画卷”。

  下一步,宁阳县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各实践站还将陆续开展法制宣传、义诊活动、农业技术培训、电商培训、文艺演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鹤山扎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徐翠茹 李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