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法律援助中心以制度建设促质量提升

2019-08-06 22: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8月6日讯 法律援助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护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关系到法律援助的公信力,近年来,岱岳区司法局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确保为群众提供有普惠精的法律援助服务。

  以需定训制度,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提供人才支持和队伍保障。提升法援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法援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广泛开展法援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接待规范、礼貌修养、服务意识以及新修订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法援人员更新知识、提高管理能力和办案技能。

  案件质量评估制度,规范和引导法律援助办案行为提供指引。通过综合运用法援办案同行专业评估、自我评估、群众监督、回访受援人、征询反馈意见、案卷审查等多种评估措施和形式,在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和接待咨询等重要环节,积极开展法援案件质量评估,查找和发现具有共性的法援案件质量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每半年进行系统内通报,做到以评估促质量,以质量保信誉。

  窗口律师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由辖区内5家律师事务所自愿报名,经区司法局审核,每家律所挑选3名积极性高、遵守职业道德、恪守执业纪律、热心公益的律师进行培训后,在窗口轮流值班,办理法律援助申请,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同时,区司法局从涉法涉诉律师值班经费中划拨费用,落实经费保障,专门作为法援值班律师辛勤劳动的回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法援值班律师的积极性,提升法援值班律师的服务质量。(通讯员 胡向飞 李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