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法院多举措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08-21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肥城法院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多举措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以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为目标,加快推进以网上立案为核心,贯通大厅、热线、网络、手机移动端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便于各类市场主体“一网解纷”,切实减轻诉累。开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机制,扩大涉企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最大限度压缩办案时限,涉企纠纷平均办案周期缩短25%以上。

  着力打击经济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受理涉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废金融债务、电信网络诈骗等经济领域犯罪,审理相关案件26件,判处犯罪分子51人,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以公正审判倡树公平交易、诚实信用理念,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辖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做大做强。加强行政案件审理,成立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促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手段,以真金白银兑现胜诉企业的合法权益。树立善意执行理念,加强企业信用保护,对于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案件,讲究政策策略,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企业负面效应,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今年以来执结涉企案件883件,帮助企业实现债权、化解债务4.8亿元。

  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发挥司法能动性,通过司法裁判、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各类市场主体宣示正当的权利行使规则和违反义务的法律后果。加强诉前风险提示和诉讼程序指导,聚焦涉企业诉讼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出司法建议、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堵塞管理漏洞。今年以来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6次,针对涉恶势力案件审理中发现的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得到积极响应。(通讯员 王士民)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