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打造魅力东庄 宁阳县东庄镇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23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8月23日讯 宁阳县东庄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突出抓好“路、树、水、美、源”五大重点工作,用心做好“通路、增绿、活水、融旅、扩源”五篇文章,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魅力东庄。

  为做好“通路”文章,东庄镇始终将道路建设作为抓长远、利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全镇路网进行规划,形成了以“六横四纵两环”为主要框架的交通路网格局,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完成规划路网建设任务,全镇形成纵到底,横到边,镇内互通,镇外畅通的便利交通路网。目前,环湖路、东兴路等45条“四好农村路”59公里通过验收,9条道路正在建设施工,路基工程累计完成84公里;南陈、满良、东直界等5个村完成“三通”工作。

  围绕全县十万亩经济林发展规划和我镇“一六三”经济林攻坚计划,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坚定不移地做好“增绿”工作。通过大户能人承包、合作社经营等方式,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4472亩,落实经营主体92家,新发展经济林1.1万亩,雨季造林1320亩。

  打好“治水、用水”组合拳。对河道违章建筑和违法建筑进行清理整治,拆除河道内违建12处、大棚房6处,清理河道内树木2000余株,清运垃圾300余吨,构建碧水生态。完成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南山阴后期移民扶持资金项目,大中型水库中央结余资金项目已基本竣工。依托玉女湖等水资源,发展生态水产养殖1600余亩,渔业产值210余万元。

  将经济林发展规划与“一山一水一古城”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充分挖掘东庄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底蕴正在活化释放,这是东庄用心做好“融文强旅”文章的手笔之一。今年,新建四德广场10个,垒砌花池4000米,栽植绿化苗木83万余株,清理空闲院落、荒片1.5万平方米;完成改厕7955套;完成7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工作。

  用好“党员干部、致富能人、乡贤人才”三支队伍,实现党员干部树立标杆,致富能人带头发展,乡贤人才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坚持“外招内育”工作思路,建立“东庄镇人才库”,通过政策引才、外出引才和就地引人等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同时深入挖掘致富能人、本地乡贤等乡土人才,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次,培训2600余人,努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通讯员 冯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