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蒋集镇工友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03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宁阳县蒋集镇立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彩山田园综合体、环山路林果经济带等平台,强化措施,实施人才产业融合孵化,凝聚创新创业强大动力,涌现了大批工友创业人士,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多措并举,引导工友自主创业。蒋集镇发挥工友工作优势,打好亲情牌、服务牌,通过创环境、优服务、抓培训等措施,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回馈社会,一大批返乡工友在产业壮大、精准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张辉扎根农村、服务三农,辐射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绩突出,先后在基层从事建材经营、有机化工产品生产经营、新型环保肥料生产经营、农民联合社、投资8.6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和运营,辐射带动周边5万亩农田向绿色有机农业转变,将有机粮、有机特色经济作物深加工,高农业附加值,带动周边农民实现就业700余人。彩山铝业总经理陈强退伍后,回乡创办了彩山铝业有限公司,吸纳100多人就业,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杨国会作为原山东亚太中慧集团高管人员,2015年回乡创业,成立泰安悦美客食品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靠着自己的努力拼搏,逐渐成为一名本土乡村振兴带头人,先后被评为“十大最美宁阳人提名奖”、“泰安市工友创业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为周边农民群众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年销售收入1.5亿元,给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些工友人士带动下,拉动周边就业800多人,增加农民收入近千万元。

  汇智聚力,提供工友创业平台。立足自身实际,立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彩山田园综合体、环山路林果经济带等平台,注重创新实效,为工友创业提供平台,用专业平台孵化经济效益。一是打造工友顾问团队。依托企业联合会,将工友企业联合起来,做到政企互动,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产业方向,发挥工友企业家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主体作用,引进更多项目,实现工友企业与政府共享资源、共克时艰、共享成果、共谋发展。二是组建工友攻关团队。引导工友企业成立科研开发队伍,以科研求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彩山铝业公司组成以陈强带头的12人科研小组,攻克技术难题10个,申请专利16项,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拥有国内唯一的古建筑生产线。信通公司组建攻关团队,实现香椿全产业链生产,其香椿酱系列产品获得宁阳首届“宁阳好品”展评农副产品类金奖。三是提升工友高管团队。引导工友企业树立精品管理理念,向管理要效益。张辉在企业挖掘组建市场营销、建设管理、园林规划、资本运作等4支专业管理团队,企业运转更加科学稳健;随着温氏总部的建设推进,新吸纳100多人的高管团队落户蒋集,不但为工友企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而且为蒋集乃至全县养殖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健全机制,强化工友创业帮扶。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政策帮扶。利用企业联合会,加大对金融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工友了解金融知识,引导金融部门扩大信贷规模,加大贷款产品宣传力度,加强银企沟通协作,打通融资快捷通道,努力为工友企业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突出产业优势,丰富行业载体。利用好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围绕我镇经济发展思路和目标定位,积极论证包装一批切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且能充分发挥我镇优势的项目,引导工友二次创业。鼓励创工友企业做大做强,突出抓好“2358”工程彩山铝业公司的扶优培强工作,推进悦美客食品与和康源公司的强强联合,在产业链上推进关联合作。优化招商模式,鼓励返乡创业。在重大节点,积极动员镇村两级干部利用在外人员返乡、亲威朋友聚会的机会,对全镇在外成功人士进行认真摸排、登记造册,建立详细的档案,并积极与他们联系,对部分有投资能力的在外成功人士重点把握,邀请他们见面,联络感情,鼓励和引导他们回家乡投资兴业,壮大工友企业规模。

  下一步,蒋集镇将结合本地条件,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强化指导,切实在实践中发挥山东友邦科技创业园的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大工友创业支持力度,激发工友创业热情,确保我镇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创建和“农旅蒋集、游学小镇、富美乡村”打造贡献力量。(通讯员 刘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