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宁阳东庄镇贫困户笑逐颜开喜尝“扶贫桃”

2019-09-17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近日,宁阳东庄镇官庄村的贫困户们都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是村里的千亩桃园扶贫项目今年开始大规模挂果,桃子刚熟,村干部们就为全村25户贫困户送去了香甜多汁的“扶贫桃”,让他们提前尝到产业扶贫的“甜头”。

  近年来,东庄镇按照“政府引导,产业富民”的工作思路,坚持精准原则,做足绣花功夫,将产业扶贫融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在前期精确调查的基础上,汇总梳理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意愿,瞄准产业扶贫做文章。反复研究探索扶贫产业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统筹推进,为贫困村“量身定制”产业扶贫套餐,选择致富门路。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畜禽养殖等区域优势扶贫项目,逐步向精准化、特色化发展,实现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

  依托南部山区地理优势,积极引导鼓励官庄、孔家庄、钟家庄、西谷等贫困村发展以苹果、蜜桃、黄金梨为主的特色林果项目;利用村委大院空地,引导官庄村、西韩村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借助养殖大户承包,引导北鄙村、坡里村发展生猪、肉鸭等畜禽养殖。

  经过各项扶贫产业的共同发力,2018年,东庄镇有帮扶项目的18个村,32个扶贫产业项目,实现分红52万元,为578户1029名贫困人口带来了人均500元以上分红增收,有效地保障了脱贫成效。真正走出了一条“村集体引领+项目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道路,为群众脱贫致富,打造了新的产业模式。(通讯员 冯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