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彭集司法所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

2019-09-20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东平县彭集司法所坚持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作为调解重点工作,三项措施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今年以来,深入各村开展宣传3次,发放法律手册120本,发放宣传纸800余份,排查解决婚姻家庭纠纷8起,以“小家庭”的和谐有效促进了社会“大家庭”的稳定。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在广大群众尤其是妇女中的知晓率。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产生大多因为不懂法、不知法、不守法,彭集司法所充分发挥普法宣传职能,通过深入各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律普及读物等活动,加大《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与婚姻家庭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普及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法守法。

  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司法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构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机制,对婚姻家庭纠纷做到定期排查,真正做到发现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

  对婚姻家庭纠纷弱势当事人及家暴受害者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所积极拓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新途径,将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结合起来,司法所积极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弱势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予以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尤其是妇女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冯瑞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