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东庄镇完善配套设施 促林果产业发展

2019-11-05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开!”近日,在宁阳县东庄镇西谷堆村梨园里,随着打井工人们一声大喊,一股浑浊的水流从机井口喷涌而出,这是西谷堆村自筹资金打通的第四眼机井,接着工人们立即转战下一处,去钻剩下的六眼机井。

  宁阳县东庄镇西谷堆村优先解决果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黄金梨园,修建了3000米的环梨园公路,直通果园大门;打深井13眼,埋设暗管5600米,全面解决灌溉难题。降低了前期建设果园的投资,使农民的积极性空前提高,走出一条集约高产的经济林发展新路子。

  该村在有机梨生产中把好了技术关口,实现了产量、质量同步增,口碑、效益双突破。为了给果农专业的技术指导,该村聘请专业的技术员驻村指导,在果园里,技术员李标说:“首先是要把好各个技术关口,在推广运用全套先进生产技术的前提下,我们连梨树在什么时间、多高温度下浇水,用水量多少为最佳都反复做过试验,生物防治有什么要领,熬制土农药的比例及用药数量等都是关键中的关键,每个环节都毫不马虎,确保梨的品质上乘”。

  在发展黄金梨的同时,该村鼓励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在吴超家的梨园里,正好赶上菜花收获。“今年刚种下的梨树,上半年在梨树下种的西瓜,下半年种的菜花,一亩地能收入七八千块钱,还不耽误梨树长,相当于有两份收入了。”

  如今,西谷堆村的黄金梨特色产业园初具规模,村民靠种梨走上了丰收大道,亩均收入达到7000-10000元。同时,村党支部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村干部们扑下身子,解难题、做表率,在传技术、搞服务、帮销售上真情真意提供帮扶,安排没有种梨树的贫困户到梨园里务工挣钱,2018年新发展扶贫梨40亩,今年实现项目分红8000元,待黄金梨进入盛果期,分红逐年增加,黄金梨产业逐渐在精准扶贫中唱起了主角,成了西谷堆村脱贫攻坚的金钥匙。(通讯员 冯静)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