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八仙桥街道“三资”清理“清”出民心民意

2019-11-14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宁阳县八仙桥街道庙东村自开展“三资”清理以来,老百姓的怨气少了,矛盾纠纷少了,村集体收入却多起来了。连支部书记都忍不住说:“我感觉自我上任以来,干的最为满意的一件事就是‘三资’清理,成效非常明显。”

  健全组织,搞好宣传发动。村里有多少家底?挣了多少钱?都花在哪儿?农村集体“三资”一直以来都是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庙东村自被八仙桥街道确定为试点先行村以来,立即成立12人的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会议10余次,发放明白纸350份,逐户签订承诺书,切实做到“家底”家喻户晓。

  紧抓勤管,做好内部消化。清理过程中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自己清、家人清,在此基础上对亲戚、邻居进行包保负责,切实做到内部消化、自我消化,同时每天8点召开专班成员碰头会,汇报工作进展打算,保证每天都有进度。

  及时公示,确保工作实效。庙东村专门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对合同变更、土地占用问题从严把关,全程指导。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通过“晒账”将“三资”清理账目公布于众,累计公开6次。同时采取每天一督促、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砸实责任,确保工作成效。

  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专班成员走遍村里角角落落,丈量土地,对全村机动地、四荒地、设备等资产资源全面清理,清理出经济合同42份,解除原租赁合同13份,新签订合同1份。收回应收账款33.73万元,已支付应付账款15.17万元。收回闲置土地5.5亩,重新对外发包。收回企业厂房土地90亩,收回预制厂设备折现1万元。

  通过“三资”清理,村里底数摸清了,财务理顺了,集体资源集中起来了。村集体建设回迁居民楼8栋,回迁177户,完善停车场、文化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开通天然气管道,在全村大小巷道安装了路灯。新流转土地600余亩,平均承包价1155元/亩,村民年可增收30余万元。

  “三资”清理“清”出了村两委的威信,“清”出了党员干部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清”出了和谐民风。(通讯员 周璇)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