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截至11月底

2019-11-18 14:55: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接种流感疫苗的季节。不少肥城市民对接种流感疫苗存有疑问,部分肥城市民担心打疫苗有副作用,不打疫苗又唯恐没有抵抗力,带着种种疑惑,近日,记者来到肥城市疾控中心一探究竟。

  记者了解到,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同其他医疗产品一样,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只要肥城市民注意休息,多喝开水,一到两天后,这些反应就会自动消失。如果反应强烈,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肥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于婷婷告诉记者,原则上,6月龄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人群:6个月-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流感高发期为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最好在11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据介绍,我国原有的3价流感疫苗和新近上市的4价流感疫苗均为肌肉注射的灭活疫苗。4价流感疫苗和3价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国产的流感疫苗和进口流感疫苗相比安全性也没有明显差别。

  肥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肥城市民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如果11月底前未接种,那么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重复接种。目前肥城市供应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和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0.25ml剂型适合于6月龄-3岁婴幼儿,66.2元,0.5ml剂型适用于3岁以上人群,84.2元。)四价疫苗只有0.5ml一种剂型,用于3岁以上人群接种,163.2元。与三价疫苗相比,四价疫苗增加了一种乙型流感病毒。两类疫苗均可对流感感染起来预防作用,没有优先推荐,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