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昔日“老菜篮”成时尚菜场!泰山区南门(金榜)农贸市场“大变身”

2019-11-19 09:5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菜篮虽小,连着民心”。农贸市场事关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既是折射惠民利民的镜子,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是展示泰安城市品位和形象的窗口。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工作,将泰安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2019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

  11月18日上午,泰山区南门(金榜)农贸市场实现“大变身”重磅开业,记者现场了解到,泰山区南门(金榜)农贸市场始建于1995年,主要经营糕点、水果、蔬菜、副食、调料、水产、禽类等。由于市场建设年代早,市场内房屋、路面及配套设施陈旧,存在安全隐患。为更好发挥市场便民作用,泰山区房屋建设综合开发公司1000余万元,对南门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

  新建的泰山区南门(金榜)农贸市场按照四星级农贸市场标准改造,共两层,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设置七大交易区,分区标志清晰,一层经营水果、干货、糕点等副食产品,二楼经营蔬菜、肉类。市场现有营业房96间,公益性摊位7处,岛形室外摊位32个,可容纳经营户126户。市场内配套设施齐全,安装有四部上下扶梯及一部货梯,使市民购物更加便捷,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市场辐射青年路、通天街等人口密集聚居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为了让市民更加公平、放心、舒心的购物,市场管理方在农贸市场门口处放置了公平秤和投诉记录台。同时为了照顾困难群体,市场内设置7个爱心摊位供他们免费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内设立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对上市商品进行定期检测和公示。市场通过信息互联技术,做到了食品安全溯源的可视化、快检信息的便捷化、交易支付的电子化和数据统计的实时化。

  “现在的市场真是变化太大了,以前的农贸市场风吹日晒的,现在经过提质升级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市场内的扶梯、快检室、公平秤、无线网等配套设施相当齐全,市场管理的也非常到位,有专门的的保洁人员负责打扫卫生,让我们业户更加舒心,市民买菜更放心。”水果摊摊主汪女士说道。

  家住附近的74岁老人刘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新市场建设起来环境非常好,比以前买菜方便的多,这么多年了一直在这买菜,天气看着马上就冷了,新市场内很暖和,一点都不冷,比起菜的价格来,新市场反而更便宜。

  泰安市泰山区房屋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姜保平介绍,市场正式运营后,他们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经营管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经营设施,不断加强食品放心工程建设,抓好食品安全检测工作,落实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持续开展"星级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努力将南门(金榜)市场打造成为泰安城区农贸市场行业新“标杆”。

  “农贸市场是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应的主要渠道,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关闭一批的总体思路,目前,已新建凤凰路、上高亿安等市场5处,改造提升市场15处,关闭不符合规划要求的老旧市场6处。下一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泰安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两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不断加大力度,确保提前完成泰安城区40处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任务,把幸福感装进群众菜篮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李永乾说道。

责任编辑:张明振